大家好我是曾蓋特^^
 

黃玉,又名托帕石,英文名稱為Topaz,名稱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由希臘 Topazios 演變而來的,原指紅海中一個稱 托帕茲 的小島上盛產黃色的橄欖石,當地人誤稱其為黃寶石。另一種說法認為是由焚文 Topas 衍生而來,意即 火彩 。是1737年一個名叫亨克爾的人用Topaz一名描述德國盛產的黃寶石而得名。托帕石的礦物學名稱為黃玉,而黃玉,又被一般人稱為黃寶石。


 


古人認為,黃玉的太陽般光輝能給人以溫暖和智慧。許多古老的民族把它當作護身符。據說,佩戴它能使人消除悲哀,穩定情緒,增強智慧和勇氣。而在黃金飾物上鑲一塊黃玉掛在頸上,更可以避免邪氣、驅趕妖魔,治療弱視並平息怒氣。相傳古希臘國王曾把一顆重168ct的黃玉當作鑽石鑲嵌在自己的皇冠上,由此顯赫一時。因此國際上許多國家定托帕石為 十一月誕生石 ,是友情、友誼和友愛的象徵。也是結婚十六周年的紀念寶石。更被譽為 友誼之石 ,代表真誠和摯著的愛,意味美貌和聰穎;象徵富態、有生氣,能消除疲勞,能控制情緒,有助重建信心和有生目標。


 


而在東方的玉器收藏界,則流傳著這麼一句俗語 世人都曉羊脂好,豈知黃玉更難找 。古印度人喜歡按照 納瓦拉特那 風格製作金指環和銀指環(九寶),以象徵吉祥如意。其中九寶就有黃玉製品。


 


另外,黃玉還被認為有藥用價值。國外古代傳說黃玉粉末泡酒可以治療氣喘、失眠、燒傷和出血等。我國古跡《呂氏春秋》中有 夏季服黃玉 之說。《天工開物》中的 木難 、 酒黃 都是泛指黃玉。據傳說,在古印度戰場上,一位軍官把一顆黃玉放到因受重傷和缺水而生命垂危的士兵嘴裡,從而使士兵自我感覺傷痛有所緩解,爭取了治療時間,最終使士兵生命得到了挽救。


 


歷史古韻


 


黃玉在我國使用歷史悠久,新石器時期已被應用於器物製作。在戰國至漢代是黃玉比較集中使用的一個時期。這一時期非常典型,也留下了大量的黃玉器物,其中典型器物以禮器為主,多見玉璧以及動物件。


 


《玉說薈刊 燕閒清賞箋》雲: 蓋黃玉不易得,故為正色。 可見,黃玉不僅材料極為難得,而且因其顏色之故,成為玉中之貴者。宋代至清代,黃玉一直被皇家壟斷,尤其是在明清時期,黃玉更是有了較大的使用量。大家引用較多的一段文字來源於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箋》。這本修身養性的書中,對於玉以 及黃玉有這樣一段描述: 玉以甘黃為上,羊脂次之;黃為中色,且不易得,以白為偏色,時亦有之,故而令人賤黃而貴白,以見少也 人們據此分析認為,明 代士大夫玩玉、賞玉,是以黃玉為貴。及至清代,黃色由皇家獨尊,皇家對於黃玉的推崇將黃玉的地位推向了一個巔峰階段。到了乾隆年間,對於黃玉的追捧更是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傳說故事


 


 



《聖經新約》裏記述了一個與黃玉有關的 施洗約翰 的故事:耶穌最喜愛的門徒約翰因為希律王安提帕娶了弟媳希羅底一事,曾嚴厲責備希律王說: 你娶了兄弟之妻,這是悖理的! 這令改嫁後的希羅底惱羞成怒,極力鼓動希律王殺掉約翰,以報羞辱之仇。可是由於猶太百姓都把約翰看成先知,希律王不敢殺他,只是把他送進了監獄。


 


希律王有個叫撒羅米的女兒,為希羅底所生。女兒以其美妙的舞姿深得父親的寵愛。一次,在希律王的生日宴會上,撒羅米翩翩起舞,希律王酒興大發,分外高興。酒醉醺醺的希律王對女兒說: 不管你問我要什麼,我都給你。哪怕是國土的一半,我也在所不惜。 女兒說: 太好了,不過我要問問母親,看看我應要什麼。 說著轉身離去。


 


不一會兒,從希羅底處匆匆回來的女兒站在希律王前說: 我要約翰的人頭,願父王立刻把施洗約翰的人頭放到盤子裏給我! 希律王感到十分為難,便拿出一些珍貴的寶石送給女兒並說: 我有像老虎眼睛般的黃色黃玉,像野鴿眼睛般的紅色黃玉,還有像貓眼樣的綠色黃玉。 希律王想以此說服女兒放棄要施洗約翰人頭的要求。可女兒按照母親的旨意執意要約翰的人頭,不改初衷。希律王迫於在大庭廣眾之下誇下海口,不好反悔,只得吩咐衛兵到獄中取來約翰的人頭。



參考資料:百度百科








蓋特的【飾品知識+】我們下次見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尾戒防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