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註.本篇於5/26首發文!
5/28
修改→新增超悲、超好聽的慢歌mv「陰陽座 蛍~」
(在文章中間、特色2後面)
7/11修改→安平時代改正為「平安時代」 (感謝同好陰陽座粉絲的指正!)

陰陽座logo.jpg  

 

惑媚眾生吧!

來自平安時代古日本魑魅魎魍妖怪風

陰陽座


(妖氣十足登場!!!)

 

        蒙懂無知的少男少女們,看到了如此大膽、又讓人臉紅心跳的文章標題,抱著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心中os顆顆聲低,背著老爸老媽好奇的偷偷點開這篇了....................


        這篇文章,假如今天曾蓋特我不先好好的解釋文章標題一番,偶看小弟我「假掰的文藝好青年」的形象,真的會被大家給狠狠掰開,並且「XXXXXX呢!」(抖抖)
但是,與其在這邊解釋半天,到不如去看看fb原po好了,會比較清楚喔!就會知道文章標題這梗是打哪來的(沒有小弟我的fb,順便一塊加一加吧)。

 

 

 

 

------------------------(虛線以下正式開始)------------------------

 

 

 

 

今天不弄東西!我們來聽陽具!


「是聽音樂!」4a313b151bae0.png  

 
我真的很自私,很少在推薦「我的最愛!」
這些「好物」就是,我硬碟裡堆滿滿5~600g的MP3以及檔名為AVI的愛情及時戰略動作片
但是持續累積了7、8年超high的腎上腺素,現在有種FU~我再也忍不住啦~
此時此刻,我就一次給他通通
噴發出來啦~~~~~~~~~~~
來看看我7、8年來照三餐必聽的縻縻之音吧~~

 

惑媚眾生吧!來自安平時代古日本魑ㄇㄟˋㄌ一ㄤˇㄨㄤˇ妖怪風的
「陰陽座」
(再一次妖氣十足低登場.............)



▼「陰陽座」小檔案

陰陽座團員.jpg  

黑貓(くろねこ/Vocal女)
瞬火(またたび/Bass&Vocal男)
招鬼(まねき/Guitar&Chorus)
狩姦(かるかん-Guitar)
斗羅(とら/Drums)

 

 

 

簡單來說呢
「陰陽座」就是因為有男主唱也有女主唱,才叫「陰陽座」!


決對不是甚麼「淫亂邪魔」、「撥弄陽具」的av樂團!一點關西也沒有!
「陰陽座」他們是在那個視覺系初萌芽的時代(遙想)→在1999年成軍。樂團曲風走的是「重金屬節奏搖滾」視覺系,是眾多視覺系風格的其中之一。但是,我到是覺得用「和風搖滾」視覺系形容他們更為貼切!

►甚麼是「視覺系樂團」?
維基GO


對!「陰陽座」團員們各各這樣強烈,幾近妖獸的藝名,絕對讓你印象深刻+噴飯!
連「狩姦」這樣的糟糕組合都出現了!(玩笑話啦,請正視他們的音樂比較重要)
說到強烈印象,就絕對不能不提...................

 

陰陽座的三大特色

 

 

 

------------------------(虛線以下採用MV介紹法)------------------------

 

 

 

紅色箭頭.png 特色1.「樂團的世界觀」
濃厚的古日本民族妖怪風 (戲劇效果十足!)

一個樂團的好壞的不在是否有雙頸電吉他、八隻手的鼓手或是唱到一半會噴火又吐血的超帥氣主唱。而是在...........

 

風格啊啊!」4a313afacbafd.gif  

 

風格1►「陰陽座」全員穿著日本傳統狩衣、或是神社服裝
一般人看了應該會覺得很詭異,一定很難以接受這樣子的風格,但是一旦聽他們的歌,邊看他們的PV,就會覺得一點也突兀啊,而且還有一種協調感。換句話說,看過小說「陰陽師安倍晴明」嗎?就是這種安平時代的沉靜,挾帶著隨時會在某個街口轉角處會遇到妖怪不安氣份!
就降*我被收服了...........從此愛上陰陽座了!視覺效果無話可說!

風格2►「陰陽座」全員長髮披肩
一般歐米重金黑死樂團也是直長髮披肩。但是陰陽座的目的是在於→增加「強烈妖氣」。

風格3►「陰陽座」走男女主唱
男女主唱在流行樂團裡就已經很少見了!更況是在視覺系樂團裡就更少了。男主唱「瞬火」大都是唱黑死腔

 

►甚麼是「黑死腔」
維基GO

 

風格4►「陰陽座」全員吃齋唸佛 (絕對是800%虎濫的)


不管一個樂團,最後進化到怎樣一個的「曲風」+「造型」,一開始一定要人印象深刻呀!我沒看過哪個女主唱叫「黑貓」的呀。雖然詭異歸詭異,至少我追「陰陽座」7、8年了他們還是一慣妖魔鬼怪作風呀~ 就是獨特~ 我就是愛這一味~


「陰陽座」哪天若不以這樣的造型示人我還真不習慣勒~~~





►陰陽座 / 妖花忍法帖


▲是吧!第一首推薦的mv,造型、髮型、妖媚氣份、安平時代劇情節奏感....等元素 隨便聽阿聽的就喜歡上他們的歌吧 我超愛這首的啦><

 

 

 

如果和GLAY相比較的話
GLAY的曲風式POP ROCK,彩虹也是
而「陰陽座」的歌是屬於HEAVY ROCK→所以聽到他們的「慢歌」,有一點點不習慣
所以接下來特色2就是..........

 

 

紅色箭頭.png  特色2.「唱到你心坎裡的哀傷襲上心頭」
女主唱「黑貓」的渾厚"哭腔"超有特色 (我大推「黑貓」唱的歌)

如果說男主唱「瞬火」是來陰間的魔王,那女主唱「黑貓」就是幫你唱送葬曲的女鬼!

 

▼請仔細聆聽MV裡「黑貓」的歌聲。好悲呀~~~~~~~~~4a313b0ebc33a.gif  

【歌詞-HD】 蛍~陰陽座(悲到無怨無悔無怨尤呀QQ )

何処かで 響く鈴の音に
仄かな 光震え

そっと指先にとまって消えた
まるで刹那の 夢の様に

静かに目を開いて 全てを忘れないで
この闇い夜空に瞬く 生命の燭を

幾千幾億の命が
あやなす時の中で

ひとつ またひとつ
生まれて消える
終わることない 光の列

静かに鼓動聞いて
全てを忘れないで
星も樹も人も鳥達も
瞬きを繰り返す

静かに目を開いて 全てを忘れないで
この闇い夜空に瞬く 生命の燭を

静かに目を開いて 全てはまた始まる
いつかまたここで会えるから
私を憶えていて

 

 

 

 

 

假如,這邊有跟曾蓋特小弟我一樣在發摟*「陰陽座」的人,想必都會一致認同→「黑貓的歌聲能悲又能熱血,唱高音但是不刺耳,低音POWER十足!又渾厚!」

 

「音域廣的不得兒*了!」

 

「黑貓」的歌聲也能聽出濃濃的日式古文化,我想應該是受到和歌、短歌、俳句、川柳、連歌、詩句...等千百年文化的影響。

而且每次聽到「黑貓」的歌,就不能不提到,我對她的歌喉的「兒時回憶」強烈感受
這怎麼說呢?

「黑貓」她幾乎每一首都會沾點哀淒。這種點滴憂傷感,就好像我小時後被媽媽打,打到棍子都斷掉了!邊哭邊措泣!覺得自己是個「壞孩子!」、沒人愛的強烈感受!即使現在長大了,想到真的還是會發抖耶!!

 

►陰陽座 組曲「義経」~来世邂逅 (悲歌第二發!)

媽~ 我在也不敢了啦1bd653e166492e40e214ef6ce4dd716f.png  不要拋棄我~~~~~~~~~~~~~~(大哭)

 

也好像我專三,在期末考熬夜看書,第一次聽到閃靈的「林投姐」一樣,那種淒美的故事真的會印入眼簾,好像林投姐還吊在樹上,等著人來
(想也知到隔天一定考不好啊~ 好恐怖呀~ )4a313af637e2f.gif    

 

►甚麼是閃靈的「林投姐」?
無名GO


我覺得「黑貓」她就是那個傾聽你的傷悲,歌泣你的傷痛的大姐姐。
但是仔細聽每一首歌,雖然有「」的元素存在,但是其實只是個「伏筆」。只是要醞釀出,更為澎湃激烈的強大衝擊喔!在下個旋律轉折處、那個摸門特兒*,強烈的搖滾就能把你心臟裡的血液,順間沸騰到全身上下喔!
所以「陰陽座」對我來說,其實是有「療傷系」的作用!也是另類的...............

 

「療傷系樂團」XD

 

 

 

▼請仔細聆聽MV裡「黑貓」的歌聲。在1分18秒左右,瞬間把「悲模式」切換成「high模式」。就是這樣的轉換有種振奮人心感覺,也就是小弟我所謂的「療傷系」的作用啦!

HD高畫質- 陰陽座 - 百鬼降臨伝 - 陰陽師 (聽 live的比較爽 )

這首陰陽座的「陰陽師」,整體帶給我的感受,就好像是地球已經世界末日般,最後一艘搭載碩果僅存人類,飛往浩瀚又冰冷的宇宙!一開始聽起來真的感覺很灰暗、很sad......... 但是這樣唱下去還得了呢?陰陽座的魅力就是這樣,一種情緒不會讓你停留太久。之後就隨即鏘!鏘!鼓聲大作!訴諸存活者,幾使世界上只有你自己一個人活著,也要.............

 

「奮進吧!人類」..........

(就是這樣子)

 

 

 

 

 

 

 

紅色箭頭.png  特色3.「民族樂器使用」
快節奏到熱血+褲子都濕了.......一整個high上來呀呀呀呀呀!!!!

妳會說搖滾樂團不就是這樣嗎?節奏都不是這麼司壯*嗎?不就是「rockin roll never die」嗎?很一般啦....soso啦...............
假如你真的這麼想的話,就真的是太遺憾了......就會裡立刻錯過一個「猛團」了!



▼陰陽座 / 甲賀忍法帖



▲一開始的竹笛+電吉他軟硬兼施的前奏,再加上之後,有如電玩戰鬥般節奏,或是卡通動漫OP的熱血旋律,這就是聽「陰陽座」一定要的啊~~~

 

 

「搖滾樂團百百款」


但是,會使用「民族樂器」的樂團,就非常少見了呀!
「陰陽座」的比較常用的民族樂器「三味線」、「古箏」、「竹笛」,再搭配搖滾樂團原本就不可欠缺的電吉他、貝斯,演奏起來的曲風旋律,真的是一整個搭極了呀~~~ 也就行成「陰陽座」特有的味道!所以後來的後起和風樂團新秀,也紛紛效仿陰陽座的方式,也融入了大量日式民族樂器。

說到這邊,我就會想起,台灣本土樂團「拷秋勤」。他們專輯裡的歌曲融入台灣民間婚喪喜慶必備的傳統樂器「嗩吶」!也讓我大為讚賞呀!印像也是超深刻的!也是一個不錯的加深image的方式,請有心人士可以好好參考看看。


 

------------------------(感想)------------------------

 



從很小的時候,就特愛「視覺系樂團」.........
這是為啥呢?可能是勇者鬥惡龍、太空戰士打太多的原故吧(我猜)

還記得........在國中跟大家一樣從GLAY、彩虹、月之海...等開始接觸日本流行樂團
慢慢到專科發摟*到 X-JAPN、Gackt、SADS
到後面就亂聽一通啦.........
Plastic Tree
蜉蝣
愛麗絲九號
灰色硬幣
Kagrra
SID

................(啥鬼團都聽)
到當兵完退伍,這樣前前後後7、8年........ 就唯有「陰陽座」一直在我MP3裡屹立不搖,沒有被刪過。
幾乎天天必聽!尤其是心情低落、難過時..........更要來一首!

 

真的好愛「和風搖滾」!

曾蓋特我歸類一下...........
所謂的「和風搖滾」元素就是:1.日式民族裝扮、2.樂器3.唱腔
還有!還有!一個非常~ 重要的元素就是→4.「淡淡哀傷」的日式民族風。

 

這樣說好了.........
你可以把「陰陽座」的前奏或是伴奏或是SOLO,沒有歌詞的MP3,拿到大街上,隨便抓一個路人,拿給他聽,一分鐘後 你問他「一個問題」就好!
「你覺得這是那個國家的音樂?」
雖然不大可能會得到→「喔!我知道呀!這是陰陽座!」的答案
但是你絕對會得到這是→「來自日本的音樂」嗎...等之類的回答。這就是一種難以匹敵獨特呀



「陰陽座」等和風搖滾樂團,道出日本特有的民族性,可說是一國之風也不為過!從古代武士道的切腹仕魂、 到二次大戰的神風特攻隊、到最近的福島核災的300狀士......等。這些重大的歷史危機事件,一直在考驗並且驗證這個國度的悲情曲風呀~ 這是「何等的光景呀~」

 

 

應該沒有幾個國家的「舔血樂團」,能讓小弟我如此持續不間斷、神迷於其中的哀傷呀~~

 

 

 

 

 

「最後。」

 

 

 

 

 

 

在跟大家介紹一首,我超級無敵喜歡的............

陰陽座 - 珠玉宴舞 - 蛟龍の巫女


這首我超愛他的前奏、和中間1分48秒處的伴奏、還有後面的solo啊!怎麼會這麼好聽!這麼讚呀4a313aeedbed0.gif
包你聽過之後,一整夜都很high~~~~~~~~~~~~~~~~

 

 

 

 

 

 

黑貓妳這個女鬼.........

「在我的生命中已經不能沒有妳了呀」

 

陰陽座END.jpg  

 

(好聽!就記得讚一下摟!)

 

我們下星期四見摟!



arrow
arrow

    戴尾戒防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